2007年3月4日星期日

Google自我审查的FAQ(2)

Google比其它中文搜索引擎审查得多还是少?

这很难衡量,在某种程度上也取决于你查询的关键词。通常,Google是最后一个做中文审查的。不过,当有“敏感”内容的时候,其它搜索引擎会比Google显示得更多,比如MSN.com.cn能返回很多中国国家主席的图片,但Google.cn一张图片也不会显示。

在Google以Google.cn进入中国之前,中国人有搜索引擎吗?

是的,不管Google是否在这个市场中,中国人都有很多个搜索引擎可供选择。

Google在哪些搜索服务中做审查?

自我审查在很多Google的服务中都被发现,包括网页搜索、图片搜索、新闻、论坛(Google的Usenet讨论组搜索)、和地图(比如在印度 或美国政府的要求下)。Google有时还由于不同的原因移除Blogspot和YouTube上的内容,Google在这里所扮演的角色是主人,而不是 其他人的内容的传递者。

Google会提示审查行为吗?

大多数情况下Google会在搜索结果的最下面放置一个声明,不过在2006年初之前不总是这样的。声明可能会是“作为对一个被提交到Google 的法律要求的回应,我们已从这个页面中移除了N个结果。如果你愿意,可以在ChillingEffects.org上阅读更多关于这个要求的内容”,或者 “作为对我们收到的一个法律诉讼的回应,我们移除了一条或更多信息。如果你愿意,可以阅读这个法律诉讼”,或者在中文站上显示“据当地法律法规和政策,部 分搜索结果未予显示”。

其它中文搜索引擎上也提示审查行为吗?

是的。例如,当搜索结果被审查的时候,MSN在中国显示一个“已删除部分结果”的声明。雅虎不(或者不总是)提示审查行为,不过他们曾经有过“我们已经帮你过滤掉了多余的网页”或者“根据有关法律法规和政策,部分搜索结果可能未予显示”的信息,根据来自的权观察的报告。

Google的提示很容易被看到吗?

Google决定把审查提示放在搜索结果的底部(不是顶部),这个地方很多人,但不是所有人,都能看到(有些人只看顶部的结果)。但显然如果你想找的话很容易就能找到。

原文:Google Censorship FAQ

(未完待续)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