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6日星期二

Google自我审查的FAQ(9)


审查行为真的重要吗?

观念对生活有影响,阻止对观念的接触(把观念本身移除是不可能的),确实对我们有非常真实的影响。取决于你住在哪里,这可能只是个理论上的问题。在其它国家,你的言由在每天的交流中都被严重限制着。德国作家Heinrich Heine曾经说道,“这只是个开始,如果他们烧书,到最后他们也会烧人。”当想这个问题的时候我们应该了解的是Google现在同意审查的内容的一些作者现在正因为写那些东西而被关押。在另一方面,提高获取信息的速度也很重要,并且Google在能够提供更好的搜索服务的情况下提供了一个自我审查的当地搜索引擎。

难道Google不只是在遵守命令吗?

数字审查比过去的焚书更加微妙,因为你不会看到任何人擦亮火柴。责任被很严重地分散了:从一道政府命令或者一个法庭命令,到一个ISP、一个搜索引 擎、一台电脑或者浏览器本身,审查的责任能够通过多种途径被分担。而且每个政党都有一些对别人指手画脚的权力,说自己有最好的意图,并且不对一个更长的责 任链的一部分负责。不过这不会使任何政党逃避责任。

原文:Google Censorship FAQ

(完)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