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5日星期一

Google自我审查的FAQ(4)

我怎样检查我的中文搜索结果是不是被审查过的?

把你常用的浏览器的语言设为中文(比如在Firefox里,工具 -> 选项 -> 高级 -> 选择),然后访问www.google.cn。或者,你可以直接访问www.google.cn/webhp?hl=zh-CN。在被审查后的搜索结果的底部,你会看到斜体字的“据当地法律法规和政策,部分搜索结果未予显示”。

Google怎样审查?

从外界所能了解的一点东西来看,Google可能是基于域名、子域名、完整URL、或者关键字来审查。例如,news.bbc.co.uk的所有大 概225万个页面在Google中国的网页搜索中都被审查掉了,说明可能有一个URL黑名单。在Google中国的图片搜索中,以国家主席的名字或者某次 惨案为关键词的搜索结果全部被审查掉,说明可能有一个关键词黑名单。

审查搜索结果是作恶吗?

是不是作恶要取决于你问谁了。两个基本的相对观点是:

1. 审查也许不是很好,但比非常邪恶的事情要好很多。

2. 审查就是作恶,因此要在任何情况下避免。

支持审查的人,比如中国Gov,可能会沿着第一条进行辩解:审查不是很好,但是free言论可能会导致更严重的问题,这样一个大国一定要有秩序才 行。Google公司也会沿着第一条进行辩解:审查不是很好,但是从长远来看,公司不会给这样一个大国造成更严重的问题。其他人支持第二条:这是一个原则 问题——不允许任何作恶——从长远来看更有道理。Sergey Brin曾经告诉CNN说,他认为“这两种观点都是非常有道理的。”

Google中国的审查行为违反了Google的“不作恶”原则吗?

我认为没有,因为Google为了进入中国而引入了一个平衡邪恶尺度的新哲学。最乐观的解释是他们现在为了更好的东西而允许做一点小恶——一个更悲观的解释是做这一点小恶什么更好的东西也带不来。不过,这两种解释都不符合严格的“不作恶”。

Google中国的审查行为对Google的业务有好处吗?

只有时间能说明。根据卫报,Sergey Brin在2007年承认到目前为止,“从业务角度来说,做审查的决定……造成的总的影响是消极的,”主要是由于Google的这一行为损害了自己的声誉。(我认为对处理用户数据这类的业务来说,用户的信任是一项非常重要的资产。)

原文:Google Censorship FAQ

(未完待续)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