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4日星期日

Google自我审查的FAQ(3)

Google的自我审查是透明的吗?

当你碰到一个特定的搜索结果的时候Google会提示他们审查了什么内容(他们不是一直都这样做的,但自从2006年以来就成了例行公事)。不过, Google公司回应下面这些问题:他们具体怎样审查、审查过程是怎样实施的、他们用哪些黑名单、哪些字会被审查、他们和政府有过哪些对话等等。 Google也不理睬在他们的官方中文博客上的审查问题(根据HRW),而且在他们的官方英文博客上的审查审查声明上,一个“审查”字眼也没有。

Google是从何时起开始审查内容的?

这很难讲。我自己遇到审查是在2003年,不过在那之前好像就没有了。在中国,Google从2006年1月开始审查。(根据Google员工Matt Cutts,Search Engine Roundtable。)

Google怎样调整在中国的自我审查?

通常,Google他们的“政策是不审查搜索结果。然而,作为对当地法律法规和政策的回应,我们可能会这样做。”对于中国,Google争辩说过滤搜索结果显然损害了他们的使命,但是不给世界五分之一的人口提供Google搜索会更严重地损害他们的使命。

其他人,比如比尔盖茨(根据Times Online),支持Google的立场,他说审查“对于不在中国做生意的科技公司是没有理由的”,还说“接触外接就是阻止更多的审查”。

Google在自我审查版的Google.cn上线以前完全不能为中国提供Google搜索吗?

不尽然。在几次中国政府的完全关闭举动以后(Sergey Brin在Playboy的采访中说到,关闭举动是由于用户的抗议而停止的),中国用户能够使用Google.com和Google中文google.com/intl/zh-CN/。不过,根据Google的数据,Google.com在中国只有90%的时间能被访问到。另外,根据Google的Sergey Brin(via CNN),一些大学负担不起国际带宽,也没有必要为Google.com多花钱。

中国政府屏蔽Google.com比以前更容易了吗?

有人说是这样,因为当有一个审查后的Google.cn替代物可用时,舆论应该会减少对屏蔽Google.com的谴责。

原文:Google Censorship FAQ

(未完待续)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