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5日星期一

Google自我审查的FAQ(5)

Google只是审查在那个国家不能被看到的东西吗?

不是。有时Google审查那些在某个地区无论如何也访问不了的站点,在其它时候,他们审查那些能够被访问的站点(如果你直接把网站的URL输入到浏览器的地址栏里)。

Google会在要求下把拥护ZF的网站的排名提高吗?

不会直接这样做,但会间接地:如果一个反ZF的网站在搜索结果中排第一,而一个拥护ZF的网站排第二,那么把反ZF网站审查掉后无形中就把拥护ZF的网站的排名提高了。

审查搜索结果会把有问题的网站删除吗?

需要记住的一点是审查搜索结果意味着“杀掉传递信息的人”,因为你没有移除实际的网站,只是把某人说它存在的文字移除了。有些国家会确保整个网站被关闭,或者用ISP来阻挡,而其它国家往往认为移除在搜索引擎中的“痕迹”就足够了(比如德国)。

Google审查所有ZF认为是“敏感”的东西吗?

不是。比如中国,很多敏感内容都被移除了,但仍然有许多敏感内容出现在Google里。

中国用户喜欢自我审查版的Google.cn多过喜欢几乎不审查的Google.com吗?

不尽然,Google的Sergey Brin在2006年说“事实上公司所有在中国的客户都用不审查的服务”。

来自中国的用户可以绕过审查吗?

是的,用户可以从Google.cn、Google.de或者Google.fr换到比如Google.com来绕过大多数审查。不过,在 Google的责任之外,当地网站可能会被ISP拦截,特别是在中国。然而——特别是在中国——当你主动地尝试绕过审查的时候可能会有些危险(关于这个我 没有明确的信息)。

Google的每个员工都同意Google的审查政策吗?

那应该不是问题的关键——甚至在Google内部,各种意见也是有分歧的。Google的创始人之一Sergey Brin在2006年考虑过“或许现在坚持原则立场更有道理些”。Google在中国做审查之前(根据UC Berkeley News),Sergey认为“Google让中国人能接触到更广泛的信息,是在中国做了件好事。”在2004年,Google团队多少有些骄傲的贴出“对中国的互联网用户来说,Google是仅存的不审查任何网页的大型搜索引擎。”

原文:Google Censorship FAQ

(未完待续)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