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5日星期一

Google自我审查的FAQ(6)

当地人是怎样看当地的审查的?

在德国,当有否认大屠杀的内容出现时,有些人是赞成审查的,同时也有些人反对审查。在中国,意见也是有很大分歧。*权观察写道(脚注被移除了):

在中国,在Google的折衷方案是否可以被接受的问题上有分歧——甚至是在反对官方限制说话free的人群中。当 Google.cn刚上线时,一些关心free言论的中国Blog作者们马上出来反对。有人称这个新服务是“阉割版的Google”。另一些人,像安替, 则更加冷静,指出Google的妥协是在权衡了利弊后做出的,决定不提供可能会给当地员工造成麻烦的服务。

一下中国的Blog作者也表达了他们的担忧,审查版Google.cn的存在会让中国的ISP拦截Google.com变 得更容易和更不引起舆论的关注,因为一些形式的Google搜索仍然可用。确实,在5月末和6月初——敏感的日子——一些在北京、上海和广州的互联网用户 报告Google.com完全不能访问,而Google.cn则一直正常。

中国人Hong Xiaowan在Blog的论坛里辩论道“Google应该根据不同的地区改变他们的审查。不同的国家有不同的法律和文化。”他还说中国人想要富有、自由和安全,跟美国人民没什么区别。他说在中国什么事情都不简单的——“当你认为你在保护人权的时候,事实上你在伤害他们。”

Isaac Mao,也是中国人,在给Hong Xiaowan的回复中评论道:“Google 做自我审查的决定是在Google进入中国后才实施的。Google的座右铭和原则被当地的员工和管理者们改变了,然后又错误地被怪罪在了创始人的头 上。……终极之路是保持它的全球价值。如果‘不作恶’是一个座右铭,那它应该适用于任何时间任何地点。否则,它会完全失去它的价值。在中国的很多人,尤其 是哪些Geek们,讨厌Google的构成。Google没有听取他们吗?记住,他们还是市场的观点领导者,怪不得市场份额会丢失。”

原文:Google Censorship FAQ

(未完待续)

没有评论: